「路引」,這個名詞,或許還有人記得是什麼意思,我忘記是在國中或高中的歷史課本中曾經提過,又或者國高中歷史課本中都曾經提過。以現在比較通俗的說法,它大略可以說是指「通行證」的意思,在離鄉外出遊歷的途中,難免遇到許多關隘,旅人們都必須被檢驗路引,方可放行,如無路引或是與路引不符的話,在明清時期,是會被當律治罪處罰的。

楊斯培最近的新書在討論對其人生際遇中影響深遠的28本著作,即巧妙地隱喻這些著作就好比是他人生旅途中的通行憑證,在他人生遊歷的旅程中,伴隨並指引他突破重重關隘,而將其新書取名為《人生路引》,這是一個很棒的隱喻。但可惜的是,他這本書出版得太早,未能收錄到另一本精品著作,也就是我等下要提到的這本書——《自己的力學:找到喜歡又做得好的事》。

樊登,著名的講書人,曾經說過,一個好的講書人在講書時,不能背離原作者著作的主軸,否則受眾就容易誤解原作者著作之本意,但這些都是需要經過長期思維訓練的。可是非常抱歉,因為我個人的能力不足,僅能勉強閒聊一下我閱讀後的感想,一個沒有經過嚴密思索的產物,尤其是在深夜裡喝著我喜愛的THE GLENLIVET 18時所書寫出的文字。

「洪瀞」,這個名字,在今年意外的爆紅,但對於不常注意新聞媒體的我來說,是何等的陌生,直到我受邀參加簽書會時,我才首次聽聞到這個名字。這個名字,對當時受邀參加簽書會時的我來說,他只代表著我同學的外子,容我用外子這個詞,因為這是我同學喜歡的用語。既然要去參加簽書會,當然不免俗地,就要先去請示一下谷歌大神,這才發現洪瀞是成大土木工程學系的副教授,是個學經歷非常優秀的帥氣青年才俊,但也僅此而已,一個非常膚淺的認識。甚至《自己的力學:找到喜歡又做得好的事》這本書,還是我到簽書會的現場才當場拿到的。

聽著洪瀞介紹著他寫這本書的起心動念,把力學的概念與他的人生經歷相結合,很有趣的構思,從書名就成功地吸引我的注意,讓我在會場即忍不住地翻閱起這本書。洪瀞提出其人生經歷的幾個核心的要素,充實力、發現力、準備力、抗壓力、鼓舞力、轉換力、影響力,這些要素明顯是歸納後的產物,在許多成功學的書籍中也約略可以看到這樣的歸納結論。但特別的是,洪瀞在書中解釋這七個核心要素時,都個別以力學的概念或實驗來解釋,比如逃逸速度、薛丁格的貓咪、板塊學說理論、沸點等,並結合這些物理現象在生活具體的呈現,及其人生的閱歷,成功地把這些要素重新演繹出洪瀞的風格,雖然他自謙其文筆不好,但已比許多人的文筆流暢且優雅多了,比如我。

如果說閱讀完這本書,有什麼收獲的話,我想,應該是讓我重新反思自身的人生,在遇到各個關隘時,要以什麼樣的人生態度去面對它及面對自己。力學的概念取自於自然,這何嘗不是師法自然的智慧呈現。

「人法地,地法天,天法道,道法自然」,老子《道德經》第25章如是說。洪瀞所著《自己的力學:找到喜歡又做得好的事》一書,不也與此經典相互呼應嗎?!

讀完這本書後,我突然覺得我好想更認識洪瀞一點,挖掘出他內心更深層的智慧,探究力學究竟還能引發多少的人生哲理,而不是僅僅看看膚淺的谷歌簡介,衷心期待著第二本書的出版。

#自己的力學

#找到喜歡又做得好的事

#洪瀞教授

#真心推薦不得不讀的書

#余昇峯律師

#改天有機會再提出一些例子來與書中內容相對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余昇峯律師 的頭像
    余昇峯律師

    魚丸律師愛講話

    余昇峯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